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How to Make, Market, and Sell eBooks

Essential and free e-publishing methods to market ebooks at major retailers and personal sites/blogs. Sign up for this online course for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鄭南榕留給成大學生的事
Jan 20th 2014, 16:30

作者:廖偉翔(成大醫學系七年級學生)

自從1/15校務會議取消南榕廣場命名後,我常在想:如果學生們一如先前照著學校說的,「照程序來」,結果就變成取消命名。如果我們又照學校說的,校務會議不准錄音、錄影,可能也不會有逐字稿的誕生。如果沒有逐字稿,再加上校方握有行政資源,可以透過各種管道對外放話、也掌握有撰寫校務會議記錄的權力,那麼結果會變成什麼樣子?

關於上述提問,我不想妄加推測;但對照先前學校多次失信、反覆、卸責的記錄,實在不難想像會是何種光景。幾天以來,包括成大學生會、成大社聯會、成大系聯會等學生自治團體,都以舉證確鑿的聲明提出譴責。然而校方依然在學校官網上放上大剌剌的〈成大對成功及勝利校區間廣場命名的說明〉,強調「學校對學生的意見非常重視,但既經校務會議做成『廣場不命名』之決議,學校只能依循遵守。」

在各種對外說明的文字中,校方絕口不提過程中各種對學生的技術性阻撓與延宕,例如校務會議前一天晚上六點半才公布議程、校務會議主席(校長)無視學生舉手使其未能發言、甚至根本沒有討論取消命名的替代案就逕行表決等等。校方的態度很明白,將校務代表與學生對立起來,甚至轉移焦點至特定代表身上,校方仍保持那「中立而客觀」的角色,實在讓人憤慨、無言以對。

我們處在進退兩難的時代,正義卡住無法轉型的時代,威權復辟的時代,獨裁者進化的時代。但在這些時代背景下,那些平日隱而不顯的威權,往往會因為各種原因露了餡,跑到社會大眾和媒體的前台來。譬如這次命名事件,許多人問我:「為什麼成大可以搞得這麼拙劣?」我也不知道。我知道的只是,如果連這樣的機會都不把握、不懂得抵抗、不懂得發聲、不把事情解決的話,我們實在有愧於民主前輩的奮鬥。

最後,想分享一個故事給各位。前些日子我的一位老師在臉書上提到,成大校務會議的事,讓他感到身在成大很羞愧;老師的孩子剛好今年考學測,若有其他大學可以讀,不敢鼓勵他選成功大學。對此,我的回應是,「台大先有陳文成紀念碑事件、成大後有南榕廣場事件,兩間學校的學生都展現了高度的行動力。尤其是成大,遭到嚴重的打壓,反彈也更強烈,如集會、抗議、投書媒體、甚至拆字等等。因為我個人參與其中,我想我可以說,和這群朋友以及支持的師長前輩一起抵抗,讓我感到成大還是很有希望的。」我們不只提出論述,我們更付諸行動。這或許正是「行動思想家」鄭南榕先生留給我們的未竟之業吧!

提出論述並付諸行動,是鄭南榕留給成大學生的未竟之業。

更多文章,都在【蘋論陣線】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