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兩岸國際
提供兩岸要聞、全球觀察最新訊息。 
戒菸好處多 可降白內障風險
Jan 6th 2014, 06:07

瑞典研究發現,戒菸能有效降低老年時罹患白內障的機率。白內障是常見的退化性視力疾病,是許多年長者失明的主因;過去已知吸菸會提高罹患白內障的風險,而瑞典俄勒布魯大學附設醫院團隊日前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眼科學》的研究指出,吸菸對眼睛的傷害是「可逆的」,也就是保持戒菸20年後,可有效降低罹患白內障機率達50%。

【退化導致白內障】

白內障是全球普遍的視力疾病,雖然外傷或糖尿病可能引發白內障,但多數患者都是後天退化造成,有60%的50歲以上民眾出現症狀,70歲以上民眾罹患白內障的比例更高達90%;白內障係因組成眼睛「水晶體」的部分蛋白產生質變,從可溶轉變為不可溶,導致水晶體逐漸硬化且混濁,阻隔光線進入眼睛,進而影響視力形成,現階段多採外科手術植入人工水晶體,患者通常視力復原情形頗佳。

俄勒布魯大學附設醫院團隊比對超過4萬4千名45至79歲瑞典男性的就醫紀錄後指出,每天吸15根香菸的民眾,罹患白內障的機率較不吸菸者高出42%,但回溯受試者近20年的生活習慣後發現,日吸15根菸但戒菸達20年的民眾,罹患白內障的機率較從不吸菸者僅高出21%,顯示長期戒菸能使吸菸導致的白內障風險減半。

【長期戒菸降風險】

「儘管耗時20年看似很長,但證明戒菸確實能夠逐步解除吸菸對眼睛水晶體造成的病變。」研究人員之一的布莉姬塔林德布萊德表示,「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吸菸對人體的危害影響相當深遠,所以除了鼓吹民眾及早戒菸,最好是從不吸菸。」

目前學界對吸菸如何導致白內障尚無定論,一般認為香菸成分在燃燒的過程中,產生大量傷害正常細胞功能的「自由基」,造成較高的「氧化壓力」,若正常身體組織長期處在氧化壓力偏高的狀態下,可能引發蛋白質變,並促使變質的蛋白累積在細胞當中,一旦超過人體能夠代謝的程度,就形成白內障的症狀。

【吸菸引發水晶體質變】

另一方面,香菸成分中含有某些金屬離子,其濃度透過直接吸入對人體而言偏高;過去曾有臨床研究分析吸菸白內障患者的水晶體組成,發現組織中含有高量的鎘離子沉澱,可能是導致白內障的原因之一。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團隊曾在2013年時,發表由「表觀基因學」角度探討吸菸對白內障影響的研究;該報告指出,吸菸並非造成人體基因序列突變,而是改變某些負責「修飾」或「開關」基因序列的分子,而間接導致水晶體蛋白變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