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頭條新聞及最新動態。尋找相關新聞報導、影音、照片和分析意見。
洛桑競爭力排名 台灣連兩年退步
May 30th 2013, 13:19

TVBS –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今年全球競爭評比,台灣從去年的第7名降到第11名,其中企業效能的排名下滑幅度最大,專家認為,過去台灣的企業以靈活著稱,但近年來,電子業生產力和效率都跟不上市場,對競爭力來說,恐怕是嚴重警訊。

總統馬英九(2012.10.19):「瑞士洛桑的全球競爭力評比,台灣是全球第7名,至少是有史以來,政府表現最好的。」

馬總統向來引以為傲的全球競爭力,恐怕破功了,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調查,台灣競爭力從去年的第7名,降到今年的第11名,而且是從2011年來連續兩度衰退。

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認為,排名下滑是警訊,但不代表台灣實質競爭力也在下降。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從1997年到2013年,我們排名最好的就是這4年,所以你這樣把這4年,跟一個最高點比說,你看你落後4名,這我應該覺得不是重點,如果在我們繼續往上走的時候,別人也在往上走,但是他現在開始走得步伐,比我們更大,那就告訴我們說,你不能只用以前的步伐走,你要走得更快。」

管中閔搬出洛桑評比,強調台灣從1997年到2013年,排行進步5名以上,依舊是前段班的贏者群,但被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吐槽,根本是自我感覺良好。

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一個國家經濟好不好,人民可以直接感覺到,失業率高,很多人找不到工作,我們的薪水退回10幾年前的水準,這就很清楚,我們的經濟不好。」

放眼世界60個經濟體,美國靠著科技創新金融業復甦,競爭力稱霸全球,北歐的瑞士、瑞典也雙雙爬升位居第二和第四,但亞洲四小龍不進反退,去年的榜首香港退到第三,新加坡落到第五名。

雖然台灣排名遠勝南韓,但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和基礎建設等四大指標,台灣排名全都下滑,其中最令國人引以為傲的企業效能,更是大幅衰退,一葉知秋,對台灣而言是嚴重警訊。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比如說像去年,宏達電出貨的一個問題,事實上就嚴重地影響,國際對台灣,企業效能的一個看法,現在要模仿的速度是,韓國三星更快,然後它的成本甚至可能還比我們更低。」

台經院院長洪德生:「(企業)投資的方向,經營的方向以及創新的能力都有關,那麼這個恐怕對我們來講,是一個滿大的訊息。」

更值得注意的是,鄰國菲律賓靠著提振消費,擴大公共建設,今年第一季GDP暴衝到7.8%,不僅創下2010年第二季以來,最大成長幅度,更比大陸的7.7%還要好,躍升亞洲No.1。

眼看東南亞的泰國、印尼、柬埔寨、菲律賓,在洛桑學院評比中,競爭力都在提升,台灣卻在向下沉淪,接下來只期盼政府祭出,打破悶經濟方案後,能早日帶領台灣走出泥沼。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