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SN 新聞 - 財經新聞
MSN 新聞 - 財經新聞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龍劭華:要守住錢,人不會天天過年
Dec 19th 2013, 06:12

文/林 竹

「得獎的是⋯⋯龍劭華!」出道35年,拍過35部電視劇、6部電影的龍劭華,2013年終於憑著《喇叭宏的悲喜曲》中,罹患舌癌的中年歌廳小喇叭樂手一角, 奪下人生第1座金鐘獎。現場觀眾與網友一陣叫好,恭喜他終於得獎了!3次入圍,前2次都與獎項錯身而過,甚至不惜為獎座砲轟評審與其他入圍者,為何他會如此「求獎若渴」?

「不是我在乎獎項,我是在卡位,大家都說我演得好、演得很棒,但沒有證明啊!我要讓大家知道,我的位置、價值在這裡。」在龍劭華的眼中,定位、價值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一是代表著外界對他演技的肯定;二是找上門的戲,才會有品質、有內容,知道唯有他「龍劭華」,才演得起這麼困難、複雜的角色,因此製作單位不會隨便砍價、打破行情。

龍劭華說,演員要有定位、有價值,才會衍生出好的價格。現在的他,不隨便亂接戲,一定要有好劇本、好角色才演,堅持身價絕對不賤賣。

但以前的他,卻不這麼想,只要有戲找上門,必接不推。每天開工、拚命拍戲賺錢,甚至逼出憂鬱症、脾氣暴躁。為何以前會如此緊繃?他淡淡地說:「未雨綢繆啊, 我沒錢害怕慣了,多賺一點,以備我沒錢的時候。」

16歲的龍劭華,跟在大哥陳松勇身旁,剛開始當個小龍套,直到當兵回來26歲,才真正參與電視、電影演出。演了幾年戲,龍劭華知名度一直沒起色,最後甚至沒戲可拍。聽朋友說有個酒店的生意可投資,問他要不要「參一腳」當合夥人,沒收入又心灰意冷的龍劭華,對演戲已不抱希望,懷著「是個機會,做做看」的心態,跟人借錢、標會,湊了幾10萬元,決心搏一搏。

沒想到這個「機會」,卻被龍劭華自己搞砸了,「都是我的海派個性,害了我。」他說,以前跟在大哥們身邊,看著他們出手闊綽、大方請客,自己別的沒學到,這一招學得特別像。

因此,開了酒店後,客人上門,頭2次對方付錢,第3次再上門,他就覺得跟對方是「好麻吉」,海派的個性就發作,主動請人喝酒,還說:「無所謂啦!簽帳!付什麼現金!」直到賒帳愈來愈多,多到龍劭華連酒錢與公關薪水都付不起了,開店1年後,他趕快把店收了,背起200多萬元的債務,跑路了。

「那時候,口袋都沒錢,只能想辦法跟人借。開著舊車回家,要停在500公尺外,再偷偷摸摸走回家,就怕債主知道我躲在哪!」陷入谷底的龍劭華,深覺人生已無可戀,拋棄為他生下1子的女友,甚至還想過自殺,渾渾噩噩地過了1 年多。有天他突然驚覺,「好好的女孩子跟著你、做了這麼多,你卻不負責任就走,還算男人嗎!」回心轉意的他,跟朋友借了4萬元,打電話告訴女友說「我想回家」,重新把家人接回身邊。

或許是「天公疼憨人」,決心振作的龍劭華,這時突然接到製作人徐進良打來的電話,說有部戲《台灣水滸傳》要開拍,問他要不要接。他雖擔心再出來拍戲,債主會找上門,但又想人生至此,還有什麼更慘,有戲演總比餓死好,於是答應接戲。沒料到一炮而紅,受到觀眾歡迎,40歲才由黑翻紅。很快地,他在1年7個月內陸續償清債務, 也順利將女友娶回家。

這一回翻身,龍劭華不再搶當大哥,寧願當「搶錢一族」,有工作就接,有戲就拍。別的演員一次只接一部戲,了不起再接一部備檔戲就足夠,但龍劭華的手上,永遠有3部8點檔在軋。

這樣的日子過了3、5年,龍劭華賺到了錢,卻賠上了健康。因為對工作太過在意、壓力太大,使得他得到了憂鬱症。直到有天,不停鑽牛角尖的他, 突然想通,這幾年,錢其實賺得夠多了,只要不再走錯路,守得住錢,一定沒問題,這才放開了心懷,走出憂鬱。

童年孤苦、壯年失志、中年走紅、老年沉穩,龍劭華自嘲的說,相由心生,以前個性暴戾,因此面相流氣,講起話來惹人討厭。但人生經歷這麼多波折,現在的他,內心充滿著感謝,面相也變得親切、隨和。他感恩的說,很幸運能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占有一席之地,收入也很穩定,「我跟老天爺祈求, 再多給我一點時間吧,我不會退休的,我要演到不能演為止。」

【更多報導】

■ 霹靂再出招 誓當東方迪士尼

■ 月配息基金2.0版 兼顧收益與成長

■ 吳尊:創業,就是一種自我挑戰

■ 國民年金4大疑惑 一次解答

※ 精彩全文,詳見《Smart智富網站》

※ 本文由Smart智富月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Smart智富月刊 更新日期 : 2013/12/19 14:1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