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兩岸國際
提供兩岸要聞、全球觀察最新訊息。 
禾花雀列瀕危 香港人沒得食
Nov 26th 2013, 11:19

廣東人和香港人嗜食的禾花雀,被列為瀕危,十年內可能滅絕。

香港觀鳥會說,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禾花雀的瀕危評級,由「易危」調升至「瀕危」,十年內連調三級,和黑臉琵鷺同級,這種鳥十年內有很大機會滅絕。

禾花雀學名黃胸(巫加鳥)(Emberiza aureola)體形約十五公分長,全身色彩鮮明,以黃色為主。這是一種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鳥類,他們食物主要為稻子、麥子。高梁、穀子等農作物。

每年秋天,禾花雀從寒冷的西伯利亞飛到溫暖濕潤的廣東過冬。而廣東人和香港人認其有「滋補」功效,每年秋冬之際,將其當作補品食之。十餘年前,禾花雀已被中國列入國家保護動物,但廣東人仍廣泛捕食,不少香港人也專門趕到廣東去吃。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說,過往二十年在大部分繁殖地,禾花雀的數量都大為減少,過去三年芬蘭更沒有繁殖紀錄。建議香港市民要對禾花雀加強認識,同時不要到大陸進食禾花雀。

香港觀鳥協會助理經理傅詠芹說,中國人大量捕捉禾花雀,認為禾花雀可以補腎,但沒有科學根據。她指禾花雀的棲息地被破壞,又容易一整群捕捉,而大陸受保護動物法例的監管有漏洞,中國人照樣捕捉禾花雀,在黑市販賣和進食。建議大陸政府加強監管、教育和加重罰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